研究基础与特色

江南大学拥有享誉国内的以“轻工机械”为特色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内最早创建食品机械和包装工程专业,并从事相关教学与科研的单位。1983年设立“轻工机械”专业硕士点,培养食品机械和包装技术与机械方向硕士研究生;1999年设置“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03年初设立国内第一个包装工程博士点、硕士点。

实验室在食品装备技术领域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成果积淀,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不断推动研究成果并产业化;通过食品科学、机械工程、包装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互融所构建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自主创新平台,取得了许多重大研究成果。“十一五”以来已承担、参与一大批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食品安全、食品包装技术与装备、食品生产控制等相关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30余项,部省级项目40余项,企业委托课题近30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0余项。

江南大学的食品机械与包装工程专业以其鲜明的特色,充分整合现有相关科研资源,建立了具有突出学科交叉优势和良好学科支撑条件的现代食品加工与包装装备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得到了国内相关行业以及同类专业院校的普遍认可与赞誉,是多个相关行业联合会、协会、学会的理事单位,行业影响力较大。国内上百家大中型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了技术合作,有力推动了我国食品与包装装备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