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张 慜,男, 博士,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和“333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瑞典国际科学基金委(IFS)食品学科科学顾问;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Drying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Agrophysics以及《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干燥技术与设备》等学术刊物的编委。长期从事生鲜食品资源加工、贮藏保鲜机理、装备和工程研究。近年来积极推动生鲜食品加工和保鲜品质调控新技术的产业化,与20多家国内外大中型食品制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机制。已出版专、译著26本,英文专著1本;以责任作者在SCI刊物上发表了140多篇论文;申请142项国家发明专利(86项已获授权)和8项国际专利,荣获“江苏省第五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称号。主持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纪志成,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副校长。“十二五”国家科技重点专项(绿色制造专项)专家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计划) “工业过程智能控制创新引智基地”(B12018)的负责人,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江苏省红杉树奖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 检索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系统仿真学报》编委等。

崔政伟,男,1963生,教授。1992年获无锡轻工大学轻工机械硕士学位,2004年获江南大学食品科学博士学位。现任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波食品机械,食品加工新技术和装备。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理事, 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分会理事。参加“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蔬菜汁产业化关键工艺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科技部863“食品低能耗联合干燥技术和设备” 项目的研究,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发表SCI论文8篇,EI论文10篇论文被30种SCI期刊引用次数达240次,申获发明专利6项,主持横向项目20余项。作为主要成员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秋菊,女,1963年生。江南大学君远学院院长、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防预研基金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江苏省高校科研成果产业推进工程项目和多项企业合作项目。获江苏省国防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一);已申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现任江南大学君远学院院长,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机械分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委员会委员、无锡市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无锡市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曾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获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李臻峰,教授,从2003年到2009年在加拿大从事食品气味分析、微波干燥、电路控制、电子鼻、电子舌等方面的研究,对电子鼻、电子舌和微波干燥在全世界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有深入的了解。2006-2007年间,曾利用电子鼻对中国白酒的气味特性进行研究,发现了影响白酒老熟度的气味图谱,发表论文1篇(SCI索引)。申请者还研究了微波干燥过程在不同温控曲线和干燥曲线下的干燥效果,发表论文3篇(SCI索引)。还将电子鼻应用于不同领域,发表论文3篇(SCI索引)。课题组其他成员在微波干燥、气味检测、品质检测、自动控制等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前瞻性研究。项目组与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有长期合作关系,经常有人员互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省“青蓝工程”,南京市“321”人才计划人选。